翁心源和他的遗书

翁心源, 于1964年

王友琴注:翁心源,男,1912年5月11日生于浙江省鄞县,1934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土木系,1942-1944年被派到美国学习石油输送管道工程。回国后在玉门油矿任工程师,设计并监督建造了历史上中国人自己建设的第一条输油管线。他此后一直从事石油管道事业。文革开始前他在北京任石油科技情报所副所长兼总工程师。文革中他被指控为是国民党政府的“潜伏特务”。他被强迫写了十万字的“交代材料”,仍然无法摆脱。最后,在湖北省潜江县石油部的“五七干校”,1970年4月9日,他写下遗书,自杀身亡。时年58岁。

翁心源, 于1943年.

我读了他的遗书的影印件。三页纸的遗书写得工整清楚,正是工程师的专业习惯。工程制图图必须精确准确,但是这个技能不是用来写自杀遗书的。他在遗书中说,请把他当作“落水而死来处理”,不要连累他的妻子和三个女儿(当时他们都不在那里)以及亲友们。这是因为文革中“自杀”被当作“对抗文革”,是一种罪。这样的“临终希望”特别使人悲伤,也使人更加憎恶把一名工程师这样害死的文革。

翁心源的父亲翁文灏(1889-1971),在清朝末年留学比利时鲁汶大学,学习地质学,回国后从事地质研究和资源调查,曾任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教授,是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。他在1930年代进入政府工作,1948年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长。1949年他脱离国民政府到法国,1951年回到北京。从儿子翁心源的遗书可以看到,他在自杀前被迫交代他父亲的作为。翁心源在1970年4月9日去世后,翁文灏于1971年1月27日去世。

1条评论

  1. 我是翁心源的小女儿,是我寄给友琴他在1970年4月9日决心自杀时写下的三页影印件。没想到友琴写了加注,并发表在她22年呕心沥血准备的新纪念园中,谢谢你们的辛勤工作,这是功在千秋的工作,让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文革的苦难!谢谢学理工的同学帮她建立了新的网站,方便更多的人关注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