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师大物理学家祁开智

王骥讲述:

我们学校鹿笃根老师的妹妹鹿笃花也是师大二附中的教师,被我们学校的红卫兵和师大红卫兵多次抄家。她的丈夫祁开智(又名祁伯达,1906—1969)是物理学家,留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大学物理系,1932年获硕士学位。同年12月绕道欧洲回国,先后在安徽大学和南京大学、西北农学院任教。抗战爆发后,他发誓“不赶走日本侵略军决不蓄发”,昭示自己爱国的赤诚之心。1946年11月,祁开智受聘于北京师范学院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祁开智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、物理系系主任等职。他受老师爱因斯坦的影响,对经典物理有过专门研究,对理论力学和流体力学有较深的造诣,他的论著及研究成果对我国导弹、卫星运载工具的理论研究做出了贡献。

“文化大革命”中祁开智受到诬陷,并被关进了北师大的劳改队“隔离审查”。1969年3月20日早上5时许,祁教授从劳改队四楼跳下含冤去世,时年63岁,他以一个知识分子的生命来抗争这场运动。1978年9月9日,中共北师大党委为祁开智教授召开了平反昭雪追悼大会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