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凋的芳花

王友琴注:十五年前,通过一名远在澳洲的同学,我辗转听到了吴芳芳的名字和她的悲惨遭遇。

吴芳芳,女,1950年生,文革开始前是北京101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。1966年8月,红卫兵在北京的中学里兴起和发展。开始了大规模的暴力行动,殴打校长、老师和所谓“家庭出身有问题”的同学。吴芳芳的父亲吴礼义,是北京航空学院的空气动力学教授,曾留学英国。这样的家庭当时被当作“坏家庭出身”。101中学的红卫兵指控吴芳芳弄坏了一张纸的毛泽东像,在校园里追打她。8月17日,该校美术教员陈葆昆在校中被打死。8月18日,红卫兵到市中心天安门广场参加第一次毛泽东接见百万红卫兵大会,把吴芳芳和陈葆昆的尸体一起关在一间小屋里。(101中学建在圆明园故址上,离北京市中心有十多公里远。)吴芳芳自此精神失常,终身没能工作。她的父母养了她一生。她父母年老去世前存了一笔钱把她放在清河精神病疗养院中。吴芳芳2020年在疗养院中去世。

吴芳芳小学在北京航空学院附属小学读书。近年来她的小学同学们在他们的微信群中纪念她。他们从小学毕业照中找出她的头像放大,传给了我。下面的一段是她的一位小学同学写的。这位同学在文革后考进了大学,获得博士学位,成为教授。她在网上联络了我。感谢这位同学。她写出了细节和悲愤之情。

2022年11月1日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